跳到主要內容區

行天宮計畫

 

  


 

本校執行計畫以「課輔」為主軸,除辦理平日課輔,兼以寒暑假營隊式課輔;關懷輔導地區及對象涵蓋:偏鄉教育優先區及原住民經濟缺乏學童

本校參與單位包括花師教育學院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師資培育中心等

截至112年底本校累計關懷輔導學童約2,893人次,課輔師資生共685人次。

 

  壹、 計畫依據

    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基金會「關懷輔導偏鄉經濟缺乏學生實施辦法」及臺灣教育大學系統計畫辦理。

貳、 計畫緣由

一、執行臺灣教育大學系統會議決議

    在臺灣教育大學系統與「財團法人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基金會」合作辦關懷輔導偏鄉經濟缺乏學生計畫下,本校師資生透過課輔與營隊方式,藉由適當的教育介入,協助弱勢兒童適性成長。

二、落實行天宮教育志業之目標

    本計畫與財團法人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基金會合作,共同發展教育志業目標。期望以助學關懷、潛能開發及課輔教育等方面,全力翻轉弱勢學生學習競爭力。

三、開展東華師資生弱勢關懷之情懷

    弱勢關懷即是本校的師資生培育目標,透過此計畫的課程培訓及實際職場參與,期望能落實輔導偏遠鄉區的學生,同時也能培養師資生未來的競爭能力。

參、計畫目標:

一、落實弱勢學生學習輔導,增進學科認知能力以提升學習成效。

二、以語文、數學、生活品德、體育、英文及族群文化母語為課輔重點,藉由營隊團體輔導等活動,強化五育發展為目標。

三、實施品德與生活輔導,建立弱勢學生積極正向自我概念及強化生活倫理教育。

肆、計畫執行內容:

    花蓮與台東都屬於後山偏遠地區,有關單親、隔代與新住民子女比例非常高。為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花蓮縣政府已經規劃執行中小學免費課輔計畫包括國小低年級學生全都待在學校至傍晚5點半再回家

永齡希望小學,長期為花蓮經濟與文化弱勢的國小學生進行課業輔導,並提供免費午餐,嘉惠學子,期望弱勢學生把握機會學習。

本計畫經徵詢東華大學附近國小表示周一至周五都有其他公部門或私部門之課輔計畫等進行尤其花蓮地區地理位置狹長交通不便,要找到周一至周五課後輔導學校,距離東華大學都需要一小時車程,

師資生到校輔導會有交通安全疑慮。基於上述背景,本校與臺東大學有同樣情境,為避免輔導資源的過度重複、輔導課程內容的重疊性過高時間安排的衝突以及本校師資生交通安全之問題,

本計畫擬以多元課程輔導及營隊方式包含師資補教教學培訓英文閱讀與族群文化母語以及生活品德的學習,利用星期假日及寒暑假,主要採用營隊經營的模式來進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