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一、學院緣起

本院成立於2005年08月01日,當時校名為花蓮教育大學,之後於2008年08月01日因合校之關係,成為東華大學之一個學院。從此本院存在之學校場域,就由培育師資之單純情境轉換為培育各類專業人才之多元情境,這開啟了本院未來發展的新契機,也使其在功能上更能回應開放且競爭社會之新挑戰。

二、學院定位

本院對新東華大學校譽之提昇,將會與其他學院一樣做出令人敬重的貢獻。做這樣的定位是因為本院與其他學院一樣都是這個新組合而成大學不可缺的一員,那麼未來新東華大學之校譽若是要彰顯出榮耀的景象,是有賴各學院在校內通力合作,而使各自在校外同行的專業社群與所存在的社會中,能積累更大的潛力去贏得更高之聲譽,才可達成的。舉例來說,本院因著可藉助於本校其他學院可貴且豐沛的人力與物力資源,於是在努力成為全國所有教育學院中可名列前茅之地位時,機會將大增;且在期盼對台灣教育改革與學校現場問題解決上也能實質做出有意義貢獻的路上,也是更能如願的。故本院與校內其他學院之關係定位為合作伙伴,與校外其他教育學院之關係定位為競爭中帶合作之伙伴,與各縣市學校或教育機構之關係定位為相互滋潤成長之伙伴。

三、學院組織

本學院目前設有五個教學單位。未來將以二至三年之時間,在系所合一之新方向下,再加以重新整合,以使學院之教學單位更能發揮統合力,不但老師間教學研究有更多之交流對話,且大學部與研究所學生也將有更緊密之相互學習機會。

四、未來發展

本院將用五年之時間進行體質調整,使本院研究、教學與服務三者之成就達成平衡性之展現。尤其期盼在教育學之各個領域中本院都有教授是其中可獨當一面富有創見之專家。而在人才之培育上是期許畢業學生能帶著創造前途之自信踏出校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