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花師教育學院將打拼成一個「自尊尊人、貢獻創造、及受人敬重」的專業社群,以達成「老師群更有創新成就感,學生群更有專業自信感」之理想。在具體目標上將朝以下三個面向努力:

1.在研究上:推動科學性教育研究—使教育學從思辨性更走向驗證性

大學在研究上被賦予的主要功能是在創新知識,身為教育學研究社群之成員,無論是個體或機構,自然也應以創造出新的教育理論為期許,這才叫善盡其責任。基於早期之教育理論,常是屬於思辨性質的多,對這樣的情況,十九世紀德國學者賀爾巴特,也發覺其不對勁,主張應建立科學教育學,雖然他並未成功,但也開啟了教育學探究之新視野。目前這個方向仍為教育研究社群所關注,且隨著對科學性質理解之不同,並開發出不同派典之教育科學,故我們教育學院未來之研究,也應對這樣的教育學研究新導向做出貢獻。

2.在教學上:推動教學方法革新—使學生從聽講學理形成知識之學習取向轉換為討論實例建構智慧之學習取向   

教學在大學之主要功能是在培養學生成為高素質之人才。對所謂高素質人才之定義,雖然因地因時會有所變異,但有一個核心內涵是一直被強調的,那就是學生的智慧或高層次思考力是應被激發出來的。而採用什麼方法才能培養出這樣高素質的學生,也成為教育學研究社群長期關心的問題。到目前為止有關中小學之教學已研發出來很多有創意的方法  ,且被採用當中,以培養高素質之中小學生。但大學教學方法之創新被著墨的則較少,因此以聽講方式來教導學理並傳  授知識給學生成為大學課堂的普遍現象,其實用這種方式是無法培養高素質大學生的,因智慧是無法授受相傳的。既然如此,那麼在大學培養高素質專業人才之教學方法是什麼呢,目前當屬個案教學被專業性學院採用最廣,如商學院、法學院、管理學院及醫學院等都有不少課程是採用此方式進行的,教育學院也是屬於專業學院之一環,培養出具有高層次智慧之教育界人才,也是我們的目標,因此將個案引進教育學院之部分課程教學中,是一條開始值得嘗試之路。當然教學方法之創新,絕不限於此種方法,本院各系所將持續研發出。  

3.在服務上:擴展服務空間—使師生活動從「與社會孤立之校內場所」走向「與社會連結之校外場域」    

服務在大學之主要功能是在讓學校與社會結合成更密切之伙伴關係並帶來相互成長之實質利益。大學與社會兩者之結合在本質上是互惠的,因大學是存在於社會脈絡之中,需要社會之滋養,才能有活水不斷湧入,而豐富師生探究創新之靈感,且畢業之學生也要走入社會生活與生存,及早讓他們體會社會之真實,對增進他們日後適應社會之能力也是有幫助的。反之各地社會也歡迎大學在其地方存在,並期盼大學師生能實質發揮充實當地文化及各層面生活之作用,而實質地從事服務是其關鍵途徑。但這個淺顯之道裡,是直到二十世紀初期才開始受到正視,二次戰後才被倡導,目前更已成為各大學無法逃避之課題,故大學過去被譏為孤立於社會之外的象牙塔現象也漸漸改善,且怎樣與社會或國際產生更緊密連結之課題,也更被要求以創意之方法面對,當然教育學院各系所之師生也無法置身於此課題之外,我們將採取行動回應。